“走向丝路研究的新地平: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九十周年系列讲座”完美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 2017-06-02 浏览次数: 98

         1927年5月9日,中瑞西北科学考查团在北京西直门火车站整装出发。2017年5月9日,时隔九十年,为纪念中瑞西北科学考查团——这支气贯长虹的西行考察队伍,新疆师范大学黄文弼中心、文学院、西域文史研究中心、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历史学院共同举办的“走向丝路研究的新地平: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九十周年系列讲座”拉开帷幕,来自于我校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学生、新疆塔城学研究室研究人员、自治区考古所研究人员、新疆日报记者等均来聆听了系列讲座。

         系列讲座为期二十天,共四讲,分别为:2017年5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特聘教授王炳华教授在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后勤服务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主讲《从新疆考古觅丝路文化精神》,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研究员、我校黄文弼中心主任朱玉麒教授主持此次讲座;2017年5月17日,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研究员、新疆师范大学黄文弼中心主任朱玉麒教授在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后勤服务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主讲风雪天山同焕彩:西域石刻文献的民俗演绎》,我校文学院院长周珊教授主持此次讲座;2017年5月23日,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研究员荣新江教授在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后勤服务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主讲《金樽美酒醉他乡——丝绸之路上的粟特人》,由我校黄文弼中心副主任刘学堂教授主持2017年5月29日,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吴玉贵教授在新疆师范大学文科四号楼坚净居国学书屋主讲北庭送壮士——唐乾元二年西域援军二次入关史实钩沉》,由我校历史学院副院长施新荣教授主持。

         知识分子的使命是传承知识、引领文化,在“一带一路”的呼应下,黄文弼中心迎合时代要求,邀请国内著名学者,举办“走向丝路研究的新地平: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九十周年系列讲座”,从不同视角、不同领域,既为前来聆听的师生讲述了精彩纷呈、绚丽多彩的丝绸之路文化,也为打造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平台、展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提供了契机。

         新疆师范大学黄文弼中心是黄文弼珍贵文书的展示,是黄文弼学术贡献的呈现,是黄文弼爱国精神的传扬,亦是黄文弼与中瑞西北考查团的历史纠葛与现代学术交流,这都是切实推动丝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工作的主题,与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高度契合。通过高品质的学术讲座,黄文弼中心将吸引和凝聚更多国内外学术研究力量,打造西域文史、西北史地研究的学术品牌,推进新疆特色文化建设与新疆教育发展,为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事业做出更突出的贡献。

         2017年5月29日,“走向丝路研究的新地平: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九十周年系列讲座”完美收官,黄文弼中心依然会循着黄文弼的足迹,深入利用和开发黄文弼文书,培养更多热爱西北、有志科研的青年才俊,进一步推进学校学科发展,利用地缘优势,植根于本地的文化土壤,坚守自身的文化品位,发挥大学的社会服务功能和核心影响力,促进新疆文化事业的欣欣向荣。

 

第一讲主讲人王炳华教授 第二讲主讲人朱玉麒教授
第一讲主讲人王炳华教授 第二讲主讲人朱玉麒教授
第三讲主讲人荣新江教授 第四讲主讲人吴玉贵教授
第三讲主讲人荣新江教授 第四讲主讲人吴玉贵教授
讲座现场 讲座提问
讲座现场 讲座提问
讲座讨论 讲座互动
讲座讨论 讲座互动
   
   

 
 
 

 

联系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新疆师范大学黄文弼中心
邮政编码:830054 电子邮箱:hwbinstitute@yeah.net
联系电话:0991-4332251 中心传真:0991-4332251
#

版权所有:新疆师范大学黄文弼中心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0500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