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举办“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进疆九十周年”暨“刘衍淮先生捐赠文物特展”
发布时间: 2018-10-08 浏览次数: 286

2018929日上午11:00,“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进疆九十周年”暨“刘衍淮先生捐赠文物特展”在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图书馆开幕。此次活动由新疆师范大学主办,新疆师范大学黄文弼中心、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西域文史研究中心和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研究会共同承办。前来参加这次活动的嘉宾有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理事和成员刘半农、徐炳昶、袁复礼、黄文弼、刘衍淮、龚继成等前辈的家人代表,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上海大学、新疆大学、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台湾“中国气象学会”、新疆气象学会、敦煌研究院、阿拉善盟文物局、旅顺博物馆、冯其庸学术馆、新疆文物局、新疆社会科学院、新疆博物馆、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学人》《南方人物周刊》《新疆日报》等多家媒体的记者。

开幕式由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帕尔哈提·加拉力主持,新疆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巫文武致辞。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后人捐赠前辈文物仪式,刘衍淮先生女儿刘美丽博士代表捐赠家属致辞。开幕式后,举行了“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进疆九十周年高峰论坛”,嘉宾们追忆前辈西北考察的学术贡献和爱国主义精神表现,就如何继承西北科学考查团精神,开拓丝绸之路研究新局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为“黄文弼中心暨西北科学考查团纪念馆”建设出谋划策。

今年,是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进疆90周年纪念,又值新疆师范大学建校40周年校庆。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中外科学工作者平等合作的科学团体,在气象、地质、古生物、地理、考古学等领域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它不但为当代中国的科学文化事业奠定了人才和学科的基础,也成为中国学术界维护中国主权、开展西北考察等方面的里程碑。正是基于边疆教育这一伟大事业的出发点,新疆师范大学非常珍惜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所创造的精神财富,黄文弼中心因此成为我校近年来打造的校园文化精品建设工程。在未来的岁月里,新疆师范大学将继续秉承先驱者们“苟利社稷,死生以之”的精神,以黄文弼中心为依托,建立全方位的“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纪念馆”,展现中国现代学术及新疆科学考察的不同侧面,使之成为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

活动期间,嘉宾们参观了“刘衍淮先生捐赠文物特别展览”、“黄文弼特藏馆常设展览”及“丝绸之路文献馆”。

 
开幕式现场
科考团后人出谋划策
颁发捐赠证书
科考团后人代表发言
参观特展
大合影
 
 
 

 

联系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新疆师范大学黄文弼中心
邮政编码:830054 电子邮箱:hwbinstitute@yeah.net
联系电话:0991-4332251 中心传真:0991-4332251
#

版权所有:新疆师范大学黄文弼中心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05001451